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三大學群

        本系考量資訊管理領域的相關科目眾多同學於四年修業期間難以全部修習完畢,同時考量本身能力與興趣與提供同學適性發展的機會,本系課程乃根據產業需求、國家政策發展、系教育目標、資管領域核心為中心,並配合本系教師專業特質,共規劃了電子化行銷、商業智慧與決策、數位內容與創意三個專業職能學群供本系學生規劃其專業學習進程。學生在選修課程上可以根據學群修業規定與學習地圖,選擇符合自己興趣與職能求的學群來規劃課程。學生依據本系學群辦法修畢學群規定的學分數,本系將給予學群證明,以肯定其學習。

行銷與服務創新學群:

行銷與服務創新學群設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從資訊服務創新的觀點切入電子商務環境,並運用行銷規劃與設計能力整合資訊科技及資料分析技術,運用於各種創新的行銷整合活動。學群的課程設計主要希望透過必修課程與學群核心選修課程,培養學生具有三個方面知識與能力:一是以服務科學為基礎的創新思維,二是電子化行銷知識,三是創新與行銷整合應用能力。在服務創新的思維建構上,主要結合服務科學、管理、工程、設計等領域進行以人為中心的資訊服務設計與創新;在電子化行銷知識上,課程的設計主要是以行銷知識為基礎,進而增加學生對於網路消費者行為、網路行銷與行動商務的了解,進而利用資訊科技的設計與應用以協助企業達成與消費者關係提升的目的;在創新與行銷整合應用能力上,主要是整合必修課程中創新、行銷、資訊科技等多元能力訓練的歷程,培養學生掌握社群與電商環境的新興議題及創新機會、並運用資料分析與探勘技術之整合應用能力。

商業決策與應用學群:

智慧決策與商業應用學群的目的是以商業資訊之決策分析為主,希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探討企業利用資訊科技從事商業決策時可能遇到之問題與解決方案,並結合先進資訊科技的理論與應用,以及較具智慧的分析技巧,研擬出新的智能資訊分析與管理課程,以積極培養符合時代需求的產業專業人才,協助區域產業進行產業之昇級。學群特色與目標為訓練學生完整之商業智慧概念與決策技巧、強化資料分析、資料挖掘與統計軟體的應用能力,以配合企業e化之所需、提供學生機器學習、知識管理與大數據處理等多元課程訓練之機會,以便學生能多方位的規劃未來所欲專注之議題。

數位智慧學群:

數位內容與創意學群課程目標在於讓學生學習數位內容產業從業人員所需之各項技能及知識。學群課程在教導並訓練學生熟悉包括各項多媒體( 文字,語音,圖像,影音,音樂等 ),了解網路應用及各項數位內容產業相關標準及應用,並激發學生利用所學技巧發揮創意,進行各項創新。數位內容與創意學群的設計包含三方面:資訊基礎技術,創新與創意,及實務技術與應用。在資訊基礎技術方面,由基礎到進階地熟悉各項工具,並學習如何運用這些技術的技巧。在創意及創新方面,給予系統性思考及批判性思考之訓練,強調運用資訊技術激發並完成各種創新創意。實務技術與應用方面則包含各種資訊技術之具體應用,例如數位學習,數位典藏,數位遊戲設計,網頁設計及數位出版等。所需技術除了基本的資訊技術及多媒體工具外,更包括各種標準規範及主要的設計原理,例如數位典藏標準與管理或數位學習標準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