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定位

♦系所教育目標、特色與發展

本系教育目標擬定是根據大學教育之精神、配合校、院教育宗旨與發展目標,以符合國家發展計畫與社會需求為依歸,乃擬定本系學士班的三大教育目標為「全人教育」、「專業養成」及「創新加值」;碩士班的教育目標為「資訊科技應用」、「資訊服務加值」及「學術研究」。為達成本系設定的教育目標,學士班以12項教學策略與49項落實方法,碩士班以10項落實方法來達成目標以發展本系特色。本系的教育目標與策略之擬訂,考量國家發展、企業需求及參酌校外諮詢委員意見,並透過本系系務發展委員會及系務會議定期檢討與修正,同時透過多元管道向利害關係人宣達並取得回饋。

本系辦學特色定位清楚且目標明確,提供學生們一套由內而外的教學服務,透過完整、實用且多元化的課程教學及完善的學習輔導,以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內在性格」與擁有紮實的「資管專業能力」。除此之外,本系更藉由多項創意相關課程、活動、競賽及專題製作等方式以訓練學生具備「創新資訊服務應用」之能力,以期提升本系畢業生學生於就業及創業市場之競爭優勢。

♦系所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

本系的教育目標,乃是考量本系學生程度及特質,並以培養出符合社會需求的資管人才為前提,訂定了學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本系「全人教育」教育目標在於提供本系學生多元的學習機會及全面關照,並推動社會關懷與服務,進而使本系學生具備關懷社會具有服務熱忱、與他人合作並具備專業態度之核心能力。本系「專業養成」教育目標在於落實資管基礎與核心專業教學,期許本系學生具備與他人合作並具備專業態度、了解企業運作、開發資訊系統的能力、應用資訊系統解決企業問題等。本系「創新加值」教育目標在於培養本系學生具有創新資訊服務應用的能力,進而期望本系學生具備應用資訊系統解決企業問題、自我學習並具備創新能力等。以下分別陳述學士班與碩士班的核心能力:

     學士班的核心能力

  • 具備社會關懷與服務熱忱
  • 具備專業態度並能與他人合作的能力
  • 具備了解企業運作的能力
  • 具備開發資訊系統的能力
  • 具備應用資訊系統解決企業問題的能力
  • 自我學習並具備創意思考及創新應用能力

     碩士班的核心能力

  • 具備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 具備資訊應用的能力
  • 具備專業領域的能力